a家報

2023 / 第 1 期

當家服務

令長者及照顧者可以放心把「樂齡科技、帶返屋企」

「科技同行跨越障礙—支援活動能力缺損」專題展覽

隨年歲增長, 或因長者常見的疾病,例如中風、柏金遜症、肌少症、關節炎、腦創傷等, 不少老友記都會遇到活動能力下降或缺損的難題, 甚至會因此影響他們的自理能力。 值得慶幸的是, 隨科技進步,行動及日常生活輔助器材越來越多樣化, 藉着科技可以跨越不少障礙,讓老友記依舊可以獨立自主生活, 參與自己喜愛和重視的活動。賽馬會「a家」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賽馬會「a家」)現正舉行「科技同行跨越障礙—支援活動能力缺損」專題展覽,讓老友記和照顧者可以一覽最新最全面的行動及日常生活輔助器材, 為居家安老作好準備!

活動能力缺損可大致分為五個等級, 分別為監督、輕度協助、中度協助、高度協助以及長期臥床, 展覽按着五個等級, 清晰列出適合各等級使用的不同行動及日常生活輔助器材, 讓參觀者輕易並全面地了解相關概念, 有需要時便可以更易作出合適的選擇。

是次展覽器材豐富多樣,包括全球首件神經調控衣物套裝。獨有科技可以傳導電流至肌肉,既放鬆崩緊部份, 亦可以激活弱肌肉。 用家即使身受中風後遺或神經疾病相關困擾,也可藉此重拾一定程度活動能力和平衡力, 加強生活自主。另外亦有展出便攜式洗頭器,此器具可以讓老友記直接坐在床、座椅或輪椅上輕鬆完成洗髮,不會弄濕身體。只要換上另一沖洗刷頭,清洗身體一樣沒有問題, 即使是需長期卧床,也可維持良好的個人衛生。

展覽期間亦會定期舉辦不同類型的工作坊,為老友記和照顧者講解不同狀況下適用的輔助器具。 在剛過去的柏金遜症和腦中風工作坊,就分別為參加者介紹柏金遜症快速測試器的功效和適合中風患者的輔助科技器材。 而在一月份,我們將會邀請專家解說輪椅的種類和選擇時的注意事項。有興趣的朋友可按此報名。

展覽詳情

日期:2022年10月至2023年1月

地點:賽馬會「a家」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中心(地址:新界沙田小瀝源牛皮沙街 2 號愉翠商場 M 樓 2 號舖)

開放時間:
週一至週五 – 上午十時至下午五時(午休:下午一時至下午二時)
週六 – 上午十時至下午一時
週日及公眾假期暫停開放

閒話家常

由每個計劃參與者,親自說說心底話

蘇詠恩
樂齡科技應用指導員

從2020年入職至今,我已經加入賽馬會「a家」兩年半。服務長者和有特殊教育需要的朋友,一直是我念茲在茲的範疇。在這服務中既可以服務到這兩個社群,也有機會為香港的老友記營造居家安老的未來出一分力,是很難得的工作機遇和體驗。

在賽馬會「a家」,我主要於樂齡科技清潔及保養服務中心工作,內容包括制定樂齡科技的清潔流程、看顧和監督特殊需要學員的工作,以及帶領導賞。在開始這種種工作之前,我和其他樂齡科技應用指導員都先需要參加一個共72 小時的專業課程,以全面了解長者照顧的基礎知識,各類型器材和其清潔需要,以建立堅實的知識基礎,而每當有新產品可供租賃,我們更會預先約見供應商,以認識產品的構造,希望確保可以妥善清潔之餘,也避免因清潔造成任何損壞,以確保用家安全。以輪椅為例,它們有着由不同物料構成的多個部分,要小心分拆,並配以多種合適機器清潔,例如處理它們的座墊時,就不能和其他部份一樣使用乾燥機,因為一旦過於乾燥反而會損壞其效能。

制定好流程後,實際操作就會交由中心的同工處理,包括三位有特殊需要的學員。跟其他人一樣,學員也是從認識清潔流程開始,只要詳細說明每個步驟,他們一樣可以應付自如。而於中心較空閒時,他們甚至會幫忙為導賞團作示範,又或者到辦公室處理一些簡易的文書工作,熟習辦公室環境。

另外,我亦經常會在中心或在網上帶領導賞團,參加者很多來自長者中心或者其他長者服務機構,因為他們多有着大量的樂齡器材需要使用到清潔服務,所以份外想了解我們的清潔流程,和關心每次清潔需時多久以及同時可處理多少器材等問題。每次的導賞不僅讓機構了解到他們給長者的器材原來可以得到妥善的清潔和保養,對我來說也是一場又一場關於香港長者服務狀況的交流。

當初加入成為樂齡科技應用指導員,其實是一個新挑戰,因為這職業在香港可算是全新工種,但我實在很高興在那時踏出了這一步,為不同的長者及照顧者提供優質服務,護理他們的樂齡科技,助他們更易達成居家安老。同時很高興可以在這裏給學員一個好的平台,讓他們學到不同技能,在職場盡展所能。

家喻戶曉

最新消息及活動速報

輕鬆便捷出行輔助體驗

「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2022」於11月2至5日順利舉行, 而我們賽馬會「a家」本年亦參與其中,設置展位於「出行輔助體驗館」。 體驗館以城市為設計概念, 將不同展區化作城景。當中的輔助器材清潔服務介紹,讓參觀者對我們樂齡科技清潔及保養服務中心的運作一目了然,特設的互動遊戲更帶領大家認識日常如何清潔自己的出行輔具。展示區則提醒大家選擇輔助出行器具時需考慮的要素, 更展出了多款特色器材讓大家親身試用。而設計成日常出行場景(包括的士、巴士、鐵路和電梯)的體驗區,既讓大家了解各款出行輔具的功能, 亦更切身處地感受到出行輔具對長者居家安老和日常社區生活的重要。

折疊式電動輪椅 簡易操作 出行倍自主

於今年樂齡科技博覽展出的其中一款出行輔具,正是能夠於賽馬會「a家」租用到的折疊式電動輪椅。為了給用家帶來最大的生活便利,它採用超輕量設計,更配置了可單手操作的控制器, 大大增添操控自主性。這款電動輪椅有兩大特點, 一為其即時折疊功能,只需2秒即可展開或收起, 方便上落車輛;二為特別設計的腳踏,輕推即可移開腳踏, 用家可輕易直接坐入或離開坐位,不受腳踏拘束。輪椅榮獲德國Red Dot 和日本G-Mark 等國際設計大獎。

有興趣租用回家?立即致電3153 5252與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