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家報

2022 / 第 2 期

當家服務

令長者及照顧者可以放心把「樂齡科技、帶返屋企」

妥善應對攜手抗疫 靈活服務助安老

疫情持續多時,相信大家的生活少不免都會受到影響。第五波疫情嚴重,為避免居家長者與照顧者孤立無援,賽馬會「a家」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賽馬會「a家」)在這個關鍵時刻靈活面對疫境,盡力維持服務,協助大家一起抗疫,居家安老。

家中抗疫 網上導賞

賽馬會「a家」服務中心在疫情期間暫停開放給公眾參觀,所以我們特別為在家抗疫的長者、照顧者及業界同工,舉辦了首次公眾網上導賞團。活動於3月22日順行舉行,共有約100名參加者安在家中參觀了兩個服務中心。我們的樂齡科技應用指導員介紹教育及租賃服務中心與當中的模擬家居設置,讓大家更了解如何因應長者的居家需要,於家中設置合適的樂齡科技器材。我們亦帶參加者看看規模龐大的樂齡科技清潔及保養服務中心,簡介如何運用從日本引入的10款大型機器,一站式為樂齡科技器材作專業的消毒、清潔、乾燥及維修保養。

有參加者分享表示:「網上導賞團感覺猶如在現場參觀,畫面轉換流暢,問答環節能解答參加者的疑問」,亦有參加者表示賽馬會「a家」是個不可多得的服務,居家安老亦是香港的趨勢,希望我們的服務能大力推展,服務更多有需要人士。

上門服務不間斷 同事裝備倍加強

服務團隊上門評估、安裝與個案跟進,是賽馬會「a家」不可或缺的環節,所以我們特意加強防疫設施與裝備,以保障老友記與同事的健康。當中包括:

善用視像評估 - 如服務使用者或家人希望減少接觸,服務隊會轉為提供視像評估。團隊亦更常致電關心長者需要,不受疫情阻礙。

快速檢測 - 每次上門服務前,賽馬會「a家」同事會進行快速檢測以確保身體狀況良好。

消毒清潔 - 到戶時,所有上門同事都會消毒雙手與鞋子,全程配戴口罩,並會穿着全套保護衣連面罩,以保障安全。

服務使用者王婆婆於這期間租用了有輪沐浴便椅和特別功能輪椅,婆婆的女兒林小姐亦特別讚賞服務隊:「於疫情期間,都能夠提供快捷的回覆及跟進,實在難得。」

同心抗疫 全面支援長者中心與院舍

疫情肆虐,安老院舍和長者中心面對的挑戰可謂更為嚴峻。在此期間,賽馬會「a家」團隊也盡一分力支援,緊急安排免費借用樂齡科技器材予10個有急切需要的安老服務單位,包括護理床、免沖洗密封式便廁椅、便攜式洗頭器等,合共30件器材,以助減輕護理和照顧人員的工作負擔,同時減少非必要的接觸,並更妥善支援緊急需要。有機構表示,疫情期間要另闢隔離用的房間,但不方便搬動原本長者使用的床,又沒有資源添置新床,幸好可以借到護理床,款式還非常新穎。最重要是知道所有床都經過完善的消毒消潔,十分乾淨亦沒有異味,院友可以放心使用。

疫情稍見緩和,我們會繼續因應需要靈活地提供不同服務,希望大家保持身心健康,疫情盡快過去。

閒話家常

由每個計劃參與者,親自說說心底話

義工
黎雁群

大家好,我是賽馬會「a家」的義工,大家都叫我做雁群。我加入賽馬會「a家」的日子雖然只有一年多,但這段時間已大大擴闊了我的視野,亦令我對居家安老的認識深入了許多。

我是一個家庭主婦,多年來亦有做義工服務其他長者的經驗。不過一年多前隨着疫情日益嚴重,許多服務都已被暫停,偶爾在網上留意到賽馬會「a家」在招募義工,加上女兒的鼓勵,而且服務位置也很方便,所以便決定報名參加。而我在賽馬會「a家」的義工服務主要有兩種,一種是設置戶外攤位,在屋苑等地方協助推廣中心服務,有時更會負責帶領遊戲環節,與長者及其他市民打成一片;另一種是在賽馬會「a家」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中心內作導賞,為參觀者介紹不同類型的器材,示範它們的功用。這項工作非常有趣,我很榮幸為曾到中心參觀的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介紹器材。

在賽馬會「a家」做義工,不單讓我明白到原來市面上有那麼多種類、不同功能的樂齡科技可以幫助長者,也讓我發現到許多照顧者其實都非常努力,希望能讓長者可以在樂齡科技器材的協助下有更好的生活。就我自己而言,其實我也很想把樂齡科技帶回家中,給我已經九十多歲的媽媽享用,不過老人家嘛,許多時候都不願我們花錢,或添置什麼,所以我把她帶到中心參觀,來到就能發現可以讓她親自在中心試用器材和聽專業同事的講解,效果比我們自己不停地說服更為有用,令我覺得在這兒的義工服務更添上另一重意義,可以幫到別人也可以幫到自己,希望之後也可繼續服務,推廣樂齡科技。

家喻戶曉

最新消息及活動速報

「樂齡科技 吞嚥由己」 專題展覽

隨著健康狀況轉變,不少老友記的吞嚥能力或開始減弱,為他們和照顧者帶來不少困擾。有見及此,賽馬會「a家」特意在教育及租賃服務中心舉辦「樂齡科技 吞嚥由己」的小型專題展覽,讓大家可以一同學習這個切身的課題。

展覽以顯淺方式從醫學角度解說何謂吞嚥困難,並介紹適合吞嚥困難人士享用的「照護食」;同時展出多種可助吞嚥和支援餵食的樂齡科技。賽馬會「a家」並與多個機構合辦互動體驗工作坊,讓大家親身學習。中心更設有簡單吞嚥風險評估,為有需要人士測試,從而及早得到合適的支援。

展覽詳情

活動「軟餐製作線上工作坊」及「職業治療進食功能技巧有辦法」已順利舉行,活動分別邀請到照護食公司幸福元氣、香港軟餐有限公司及一起基督教靈實協會合辦,不但示範了如何烹調製作精緻軟餐家常菜,為大家拆解不同功能範疇(例如坐姿、認知、餵食技巧等)的表現,如何影響進食功能,還有賽馬會「a家」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中心的網上導賞,帶領大家認識更多與吞嚥有關的器材。錯過了?不要緊!是次展覽的最後一場重點活動,與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吞嚥研究所合辦的「樂齡科技與吞嚥復康練習」線上工作坊將於6月10及6月24日舉行,活動將為大家講解簡單吞嚥復康練習以及介紹言語治療復康器材。另外,亦會為大家分享口腔護理及餵食相關樂齡科技器材。

工作坊費用全免,各位萬勿錯過!

活動詳情

「樂齡科技 吞嚥由己」 專題展覽及賽馬會「a家」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中心,現只接受電話或電郵形式預約參觀,歡迎有興趣人士以下列方式與本中心聯絡(可接受即日預約登記)。

預約電話:3153 5252
電郵:ersc@ageathom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