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劃簡介 中心簡介 關於 a

賽馬會「 家」
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

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的賽馬會「a家」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是一項為期四年半的試驗計劃,旨在加強市民對樂齡科技的認識和應用,進而提升長者及照顧者「居家安老」的信心和能力,讓長者能夠留在熟悉的環境中安享晚年,促進發展嶄新的服務、市場及資助模式。

服務內容分為三個部份:教育服務、租賃服務、清潔及保養服務。為此我們成立了兩個服務中心,包括位於沙田的賽馬會「a家」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中心與位於火炭的樂齡科技清潔及保養服務中心,方便長者和照顧者使用服務。

計劃由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主辦。香港紅十字會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聖雅各福群會作為我們三個核心營運機構,分別負責試驗計劃包含的教育服務、租賃服務和清潔及保養服務。

教育服務
於沙田區成立佔地約七千平方呎的賽馬會「a家」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中心,由香港紅十字會主責,透過體驗式教育如互動體驗工作坊,讓長者、照顧者、業界同工及其他市民獲得樂齡科技的最新資訊,並親身體驗樂齡科技器材。我們的專業團隊,包括職業治療師及樂齡科技應用指導員亦會於中心內提供相關專業資訊及評估服務,協助有需要人士選擇器材,並於有需要時轉介租賃服務。
租賃服務
由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主責為長者及照顧者,特別是醫院剛出院的病人及離院長者綜合支援計劃的使用者,在最困惱的時間提供合適的樂齡科技器材,支援社區照顧。租賃形式為長者及照顧者提供一個彈性較大的選擇,我們的跨專業團隊會上門服務,提供樂齡科技器材及設備的專業評估、建議、器材選配、操作指導及個案跟進工作。我們亦歡迎照顧者向我們了解服務內容,協助我們試驗支援方向。
清潔及保養服務
香港一直缺乏全面的樂齡科技器材清潔及保養服務,我們參考外國包括日本及歐洲國家的流程及標準,設立樂齡科技器材清潔及保養服務中心,由聖雅各福群會主責,設立樂齡科技器材清潔及保養服務中心,提供一站式、專業及高質素的服務。我們經過指定的清潔及保養程序後,會把回收的器材重新包裝,並附上全新的產品說明,務求令下一位使用者獲得最良好的使用體驗,推動租賃與共享文化。服務亦包括完善的物流系統,把器材送到使用者家中,並會於服務完結後上門回收有關器材,真正體驗「樂齡科技、帶返屋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