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賽馬會「a家」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正式啟動 全港首個樂齡科技一站式服務 以嶄新模式助長者居家安老

2021年10月12日

分享

【新聞稿,2021年10月12日】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全港首個樂齡科技一站式服務 ─ 賽馬會「a家」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下稱「a家」服務)今天舉行啟動禮。「a家」服務透過跨專業團隊、地區協作和醫社合作,為長者及照顧者提供一站式及全面的樂齡科技教育、租賃、清潔及保養服務,加強大眾對樂齡科技的認識及應用,讓社區或離院長者以可負擔的價錢租用器材,提升居家安老的信心和能力,協助他們留在熟悉的環境中安享晚年,達至「樂齡科技,帶返屋企」。目前,近23,000人次曾參與公眾教育活動,租賃、清潔及保養服務團隊已為超過380個長者家庭提供各類型服務。在面對人口高齡化的香港,「a家」服務標誌著樂齡科技服務發展的新里程,回應長者對樂齡科技的需求及居家安老的期盼,除鼓勵長者或照顧者及早規劃健康生活,並促進發展嶄新的長期護理服務、市場及資助模式。

a家」服務是一項為期四年半的試驗計劃,獲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捐1億6,700萬港元,由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主辦及統籌。三個核心營運機構包括香港紅十字會、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及聖雅各福群會分別負責計劃的教育服務、租賃服務、清潔及保養服務。「a家」服務設立了兩個服務中心,包括位於沙田的賽馬會「a家」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中心,與位於火炭的樂齡科技清潔及保養服務中心,方便長者和照顧者使用服務。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香港賽馬會副主席利子厚先生、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及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主席陳智思先生擔任今天啟動禮的主禮嘉賓。

啟動禮上同時舉行賽馬會「a家」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中心的揭幕儀式,一眾嘉賓包括「a家」服務督導委員會召集人林正財醫生、督導委員會成員、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總幹事陳麗群女士、香港紅十字會行政總裁/秘書長蘇婉嫻女士、聖雅各福群會總幹事李玉芝女士、多家協作機構、合作夥伴、服務使用者及照顧者,一同見證這項創新服務的發展。大會特別邀請來自沙田、葵涌和中西區三家長者地區中心/鄰舍中心的長者遙距參與啟動禮。

各位嘉賓主持揭幕儀式

a家」服務的跨專業團隊由社工、職業治療師、註冊護士及樂齡科技應用指導員等組成,提供全面和一站式的服務,包括從教育出發,透過各類型體驗活動、職業治療或護士諮詢服務,讓社區長者及公眾認識及應用樂齡科技;職業治療師及社工為有需要的長者上門評估、選配合適的器材;租用期間,團隊會送貨安裝、指導操作方法及定期跟進;租用完結後,回收器材會經全面清潔、消毒及保養以確保其衛生狀況及性能保持良好狀態,令市民安心使用。服務推行期間會收集相關數據,了解服務使用者的確切需要,以提供更完善的服務。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主席陳智思先生致歡迎辭時表示,「a家」服務的嶄新模式,為樂齡科技服務揭開新一頁。「『a家』服務透過跨專業團隊、地區協作和醫社合作,全面支援長者應用樂齡科技實踐居家安老,更協助每個家庭善用器材,提升長者日常起居的安全性和照顧者的護理能力,以改善長者的生活質素及減輕照顧者的壓力。我們期望與醫院、社區各類型服務持續協作,進一步推動醫社合作,為出院病人提供過渡性支援,並連繫地區,建立長期護理服務及社區照顧服務的無縫網絡,滿足短期康復或長期護理的需要。」

a家」服務於2021年初開始向市民提供服務。其中,租賃服務首要支援剛出院的長者病人、獨居長者、雙老家庭及有長期護理需要的長者。目前,租賃服務個案中有58.7%是80歲以上的「高高齡」長者,最高齡者為103歲;另外,服務個案中有21.4%是「以老護老」的雙老家庭,他們較難自行獲取資訊及尋找合適的社區服務。一站式服務模式能支援此類長者的長期護理或照顧計劃,令他們更有信心和能力留在社區生活,居家安老。服務亦首要支援離院長者病人,協助他們應對短期護理、起居及復康等急切的需要,現時有四成服務使用者是經醫院轉介的離院長者。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主席陳智思先生致歡迎辭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致辭時表示,本屆政府非常重視安老服務發展。政府一直希望達至以「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希望提升長者及照顧者於居家安老的信心及能力,以回應他們的需要。她樂見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提供支持,設立賽馬會「a家」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將樂齡科技真正帶入社區。並透過與社聯及三間營運機構協作,加快長者及照顧者對樂齡科技的認識及應用,把樂齡科技普及化。

香港賽馬會副主席利子厚先生致辭時表示,馬會透過支持樂齡科技,從而協助長者服務的創新發展。他指出新服務是本港樂齡科技發展的一個重要階段,為本港發展創新、及可持續的樂齡科技服務模式,提供具參考價值的經驗和指標。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參觀賽馬會「a家」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中心
香港賽馬會副主席利子厚先生致辭

截至十月,租賃服務隊已為383個長者家庭提供各類型服務,包括器材諮詢、環境改善建議、上門評估等。當中有356名長者接受過全面的上門評估服務,由職業治療師及社工根據長者的家居環境和健康狀況等,建議或選配合適的樂齡科技器材;168名長者曾使用「a家」的租賃器材,大大改善起居生活,減輕照顧壓力。

沙田區(包括大圍、馬鞍山、火炭和沙田)是租賃服務的首個試點。服務已觸及沙田區內不同類型居住環境,包括公共屋邨、居屋、私人樓宇、村屋及唐樓等。其中,上門評估服務已覆蓋沙田區大部分公共屋邨,團隊曾跟進不同設計和間隔的公屋單位個案。

兩間樂齡科技服務中心今年相繼投入運作。位於沙田的賽馬會「a家」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中心開放予公眾參觀,各區人士均可參與各類型教育活動,如導賞團及互動工作坊,親身體驗樂齡科技器材及獲取相關資訊。截止十月,近23,000人次曾參與公眾教育活動,超過4,700人次曾參觀中心。而位於火炭、全港最大型的樂齡科技清潔及保養服務中心從日本引進超過十台清洗消毒機械設備,配合中央倉存及物流支援,提升整體服務的效率及效益,令服務使用者安心使用各種租賃器材。

以下為租賃服務使用者個案分享︰

(一)出席啟動禮的服務使用者、67歲的傅女士與丈夫同住沙田一公共屋邨單位,早前因中風入院,經醫院轉介至「a家」服務,由計劃的職業治療師評估,協助選配了醫療護理超低床及床墊,應付急切的需要;在安裝器材當日,物流公司同時協助處理棄置舊床,並由樂齡科技應用指導員協助安裝及指導使用方法,方便作為照顧者的丈夫每天為太太轉身避免產生褥瘡,並協助她坐立起來方便進食,減輕了丈夫體能上的負擔。

(二)92歲的劉伯有長期病患和行動不便,日常起居皆由女兒照顧,由於租住私樓,浴缸位置不可鑽牆安裝扶手,因此進出浴缸時無奈要靠女兒肩膀借力,令女兒肩膀及腰部經常受壓疼痛。「a家」服務職業治療師上門評估劉伯的家居環境和身體狀況,並推薦他租用免鑽牆的便攜式浴缸扶手,協助劉伯安全進出浴缸,不用時刻依靠女兒借力。劉伯形容扶手十分「穩陣」,其女兒亦大讚扶手可以協助爸爸更安全地洗澡,減輕了自己的身體負荷,令照顧工作更輕鬆。

出席啟動禮的服務使用者,67歲的傅女士(左二)與丈夫(右二),聯同計劃職業治療師(左一)及樂齡科技應用指導員進行分享(右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