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家報

2023 / 第 2 期

當家服務

令長者及照顧者可以放心把「樂齡科技、帶返屋企」

「借用輔助科技產品試驗計劃 」助社區券長者實踐居家安老

社會福利署於2020年10月推出的第三階段「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涵蓋全港18區,最高可簽發8,000張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社區券)。計劃以「錢跟人走」的模式及「能者多付」的原則,讓符合資格的長者因應自己的需要,選擇合適的社區照顧服務,成就居家安老。行政長官更在去年的施政報告中宣布由今年的第三季起,將社區券試驗計劃恆常化,並擴展適用範圍至租借輔助科技產品。

賽馬會「a家」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賽馬會「a家」)非常樂見即將推行的社區券新措施。為進一步推動長者居家安老,賽馬會「a家」開展「借用輔助科技產品試驗計劃」,希望讓社區券持有人免費體驗使用樂齡科技器材支援日常生活的好處。我們邀請了不同的機構參與計劃,並提供樂齡科技器材,如特別功能輪椅、可掛式安全床欄、旋轉式淋浴椅、座廁扶手等借予社區券持有人,讓長者和照顧者親身感受這些器材帶來的便利,並為他們提供更多的服務選擇。

特別功能輪椅(可作步行車及輪椅使用)
可掛式安全床欄
旋轉式淋浴椅
便攜式座廁扶手

我們鼓勵各社區券認可服務單位邀請有需要、並持有社區券的人士參與是次計劃,好讓他們盡早認識優質的輔助科技產品,並建立使用這些器材的習慣,改善家居生活。認可服務單位如欲了解「借用輔助科技產品試驗計劃 」的詳情或參與計劃,請電郵至 info@ageathome.hk 或致電3611 8308聯絡我們。

若各社區券持有人有興趣免費借用輔助科技產品,歡迎聯絡所屬社區的認可服務單位了解更多詳情(各區社區券認可服務單位名單,請按此查閱)。如體驗後想長期租用有關器材,可直接聯繫單位,了解其租賃流程及費用。

率先試用輔助科技產品,機會難得,立刻開展您的樂齡科技初體驗,踏上輕鬆居家安老的第一步!

更多輔助科技選擇,請瀏覽租賃器材

閒話家常

由每個計劃參與者,親自說說心底話

照顧者
蘇婆婆的女兒

a家報》的讀者大家好,我是蘇婆婆的女兒。和不少人一樣,我家中也有長者需要照料——我的媽媽,而她快將98歲了!

我媽媽患有認知障礙症,她在衣食住行各方面都需要我和家中的工人姐姐輔助,雖然我們都會感到吃力,不過尚算應付得來;但自從她跌倒受傷之後,不能再靠著助行器自行站立,情況馬上變得很差,即使我和工人姐姐二人合力,也要花上極大的力氣才可以幫助她移動,也擔心過程中會發生意外。

因此,我開始在網上尋找租用移位機的資料,卻發現坊間此類的服務並不多。幸好,我們得到家福會轉介,從而認識到賽馬會「a家」的器材租賃服務。由於有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捐助,「a家」的器材租借費用相對便宜,更重要是「a家」團隊提供的服務十分完善,由運送器材、上門組裝和教學指導,以至租用後的跟進服務都能夠一一兼顧。另外,也要稱讚細心的職業治療師和樂齡科技應用指導員,特地安排上門家訪,了解媽媽的日常生活及器材的使用情況。過程中他們留意到我們居住的地方有很多很長的斜路,不便一般輪椅出行,於是建議我們租用電動助推輪椅。現在即使只有我或工人姐姐自己一人,也可以輕鬆帶媽媽外出。

我們用了「a家」的服務約大半年,實在很感恩有此服務。猶記得當初媽媽跟我們說她不願意住進老人院舍,我們也盡力幫助她可以留在家中安老,但當她跌倒後,我們實在很掙扎,擔心無能力好好照顧她。可幸遇上「a家」團隊,有了他們的支援,我們終於重拾在家照顧媽媽的信心,跟媽媽好好享受同住的時光。

家喻戶曉

最新消息及活動速報

「認識認知障礙症」專題展覽 全面了解科技支援

認知障礙症是一種長者間常見的腦部退化疾病,當發現長者患上此疾病時,種種擔憂和壓力都會令照顧者感到不知失措。賽馬會「a家」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現正舉行「認識認知障礙症」專題展覽,希望加深公眾對認知障礙症的認識和了解。

展覽涵蓋多方面的資訊,包括徵兆及症狀、認知障礙症的各個階段、樂齡科技應用、疾病的風險因素、相關的迷思及有助改善症狀的食物營養等,讓大家能夠有更全面的理解。

展覽同時陳列各種支援認知障礙症的樂齡科技器材,重點器材包括防遊走智能追蹤裝置、自動化智能藥盒、防跌倒智能離床警報系統及說話鬧鐘等等。各類器材均有助認知障礙症患者提升自理能力,以及營造安全舒適的智能家居環境。

防遊走智能追蹤裝置
防跌倒智能離床警報系統
照護貓頭鷹

除此之外,我們由二月份開始定期舉辦一系列專題工作坊,為長者和照顧者講解不同支援認知障礙症的資訊。下一場工作坊「認知障礙與照護機械人」將於6月30日舉行,由職業治療師與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團隊講解以及分享照護機械人如何幫助認知障礙症患者和照顧者,有興趣的朋友可按此報名。

展覽詳情

日期:2023年2月至8月

地點:賽馬會「a家」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中心(地址:新界沙田小瀝源牛皮沙街 2 號愉翠商場 M 樓 2 號舖)

開放時間:
週一至週五 – 上午十時至下午五時(午休:下午一時至下午二時)
週六 – 上午十時至下午一時
週日及公眾假期暫停開放

便攜式洗頭器 清潔護理更便捷

對於行動不便或長期臥床的長者,要維持個人清潔衛生其實並不容易。單單是出入洗手間或浴室,照顧者和長者可能需要花上大量力氣和時間。今期為大家介紹的樂齡科技器材——便攜式洗頭器,正是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而設計。

便攜式洗頭器,顧名思義是可以隨時移動的清洗用具。長者只需要維持坐姿便可進行清潔,大大減輕照顧者的負擔,也免卻移動長者到洗手間時發生意外的風險。洗頭器在噴水清潔時,水流只會在頭髮之間來回,亦會自動吸收多餘的水分,不會漏水或四濺,以致弄濕睡床造成不便。另外,洗頭器不僅可以清洗頭髮,只需要將其噴頭更換成刷頭,更可以為長者清潔身體。

有興趣租用回家?立即致電3153 5252與我們聯絡!